抗疫基金督委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2020年4月20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主持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討論並通過第二輪基金下33項措施涉及的承擔金額,部分第二輪措施可即時落實,以期為受影響行業和市民提供適時支援。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六通過一系列紓困措施共1,375億元的撥款申請,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5億元以推行第二輪措施,向受疫情或防疫抗疫措施重創的市民和企業提供進一步援助。

 

張建宗表示,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各行各業大受影響,政府會採取果斷、破格的措施,盡快解企業和市民的燃眉之急,他已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本着急民之所急的精神,分秒必爭,全速落實各項措施,為市民和各行各業送上「及時雨」,達致保就業、撐企業的效果。

 

第二輪基金及其他紓困措施的撥款,包括為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自資專上院校、國際學校和學生貸款還款人提供一次性免息延遲兩年償還貸款安排。

 

教育局指,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貸款還款人,可在本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間免息延遲償還貸款,包括應繳本金和利息,期間不會計算利息,還款期也會相應延長。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下周開始陸續向約20萬名貸款還款人發出通知書,通知有關安排。

 

另外,教育局本周會邀請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下13所仍有未償還貸款的自資專上院校表明是否接受延遲還款。當局亦已去信三所未完全償還貸款的國際學校,邀請三校回覆是否接納暫緩還款安排。

 

第二輪基金亦加強支援建造業界。發展局表示,每名合資格建造業工友將獲發放一次過7,500元津貼,超過53萬名工友直接受惠,除地盤工友外,也涵蓋機電工程署、屋宇署、水務署、消防處認可註冊工人。

 

未能受惠於首輪措施、為數約三萬所規模較小的建造業企業將獲發放一次過資助,合資格承建商、專門承造商、工程承辦商、供應商可獲發一次過兩萬元資助;合資格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電業/氣體工程/升降機/自動梯/消防裝置的承辦商和機械設備租賃供應商則可獲一萬元資助。

 

建造業培訓方面,約600間提供工程/建築及相關專業服務的顧問公司每間將獲發五萬元,支持業內專業人員持續進修。

 

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十個項目、元創方和起動九龍東「反轉天橋底行動」的非牟利營運機構各獲300萬元直接資助,共3,600萬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