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關注內會運作符憲制秩序

2020年4月18日

特區政府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半年達15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此表達關注和提出意見,完全符合「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

 

特區政府今日發表聲明,回應傳媒對於港澳辦和中聯辦近日關於內會運作言論的查詢。聲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區設立的三個機構之一,獲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有權力和責任代表中央政府,對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基本法》的正確實施、政治體制的正常運作、關於社會整體利益事宜等重大事項表達意見,行使監督權。

 

因此,內會經過半年達15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港澳辦和中聯辦對此表達關注和提出意見,無論從憲制、管治和操作層面來說都理所當然,完全符合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並非干預香港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聲明又指,中聯辦和其人員均須遵守《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