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加強防蚊滅蚊工作

2020年4月17日
加強戒備
加強戒備: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檢視應對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的即時工作和跨部門協作。

因應本港錄得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檢視應對此個案的即時工作和跨部門協作。各決策局和部門嚴陣以待防蚊滅蚊,盡量減低登革熱傳播風險。

 

政府呼籲市民採取個人保護措施、時刻注意環境衞生,及時清除戶外和家居積水,以杜絕蚊子滋生,防止登革熱和其他蚊傳疾病。

 

會議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向各部門分析本地登革熱情況和風險評估。食物環境衞生署報告在元朗崇山新村患者居所附近500米半徑範圍內已即時調查病媒和防蚊滅蚊,並在該處加強清理垃圾、移除雜物、清理積水、保持溝渠暢通等工作。

 

各部門會在其管轄範圍內找出蚊患黑點,進行霧化處理和清除積水,並在合適環境使用新型捕蚊器。

 

針對鄉郊地區蚊患問題,民政事務總署會聯絡地區團體,提高市民在私人地方防止蚊患的意識。

                                        

各部門已按督導委員會制定的年內工作計劃,同步在本月展開蚊患工作,及早清理蚊子滋生地,並同步啟動霧化工作至雨季結束。

 

除了發布顯示白紋伊蚊分布廣泛程度的誘蚊器指數外,食環署由本月起公布成蚊密度指數,更有效量化滅蚊工作成效,並在全港放置約5,000個新設計誘蚊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以取代現有誘蚊產卵器。

 

防治鼠患方面,總結過往行動經驗,食環署會特別加強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違法棄置廢物等陋習,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和加強環境清潔;並於下月在九個地區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市民可瀏覽食環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取得更多防治蟲鼠和登革熱的資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