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明確保障司法獨立

2020年4月17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重申,本港司法獨立,機制健全,而且受《基本法》保障,她希望公眾明白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不要被外間一些說法誤導。

 

鄭若驊今日會見傳媒,被問到有法官向傳媒表示,憂慮香港司法獨立受干預。她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已就此發出聲明,表明自上任以來,從未在任何時間遇到或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包括委任法官事宜。

 

鄭若驊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對毫無事實根據的事情作出揣測,她相信負責任的媒體在報道前會確認事實,也相信專業人士發表意見時會基於事實。

 

她指出,委任法官是由獨立的委員會負責,委員只會按司法和專業才能推薦人選,而獲委任的法官宣誓時承諾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原則執行工作。

 

她說,《基本法》明確保障司法獨立,不因法官的政治立場而作出任免,法院判決時會陳述理據,公開、透明地進行審訊。

 

此外,鄭若驊說,中央機構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有權、有責對香港事務發表意見,外間無需過分報道。

 

她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香港在某些事務擁有一定的高度自治,但在「一國兩制」下,不代表中央不關注、放棄執行「一國兩制」之下的相關權力。

 

她又說,更值得關注的是留意到有人向外國建議,通過法律制裁香港人士,或提交報告影響香港施政,她認為這些行為方為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屬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的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