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增值 拓新路

2020年4月13日

經濟陷困境,失業率趨升,飯碗不保,與其原地踏步,不如自我增值,開拓出路。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為近期失業或就業不足的打工仔提供免費培訓,助他們盡快重投職場。52歲的蕭燕明,可說是通過計劃覓得新路的範本。

 

蕭燕明從事零售工作30多年,上一份工作是燈具店售貨員。燈具店去年受網店競爭和社會事件的雙重影響,生意下滑,持續虧損,同年10月倒閉,她亦自此失業。

 

「老闆要結業,我也無可奈何。」蕭燕明說:「香港很多人也要供樓,最擔憂是這方面。沒有收入,供樓很吃力。眼看銀行存款逐步減少,很害怕。」

 

求職數月始終未能找到新工作,自信心難免受挫。

 

「當然不開心。」蕭燕明認為不少僱主或抱年輕人較勤快的心態,令自己這類中高齡人士較難覓得工作:「我漸漸連面試也不太積極,怕不獲聘用。」

 

自我增值 重投職場

 

面對逆境,蕭燕明沒有故步自封。她覷準護理業有殷切的人才需求,決心轉行,於是報讀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裝備自己。

 

課程內容包括基本病理認知和病人護理技巧等,僱員再培訓局更會在課堂期間安排醫院管理局人員到場作即場招聘。

 

掌握新知識,投身社會數十載的蕭燕明卻沒有太多面試經驗,幸課程亦有教授面試技巧,令她倍感鎮定。

 

「例如到安老院面試,被問及如何獨自為長者換尿片,我便列舉我學到的知識,面試官都很滿意。」

 

蕭燕明未幾便成功在一間安老院覓得一份護理工作,本月中起上班,踏上她通過計劃為自己開拓的新職途。

 

年青學員 一技傍身

 

經濟不景,受影響的豈止中高齡一族,不少職場新鮮人亦飽受打擊。

 

好景時,求職網站從來不缺散工職位,但近月餐飲業散工、19歲的潘文傑一直開工不足。他說近期求職明顯較以往困難,只因目下經濟環境,不少餐廳的長工或許也無事可做,更遑論需要額外人手。

 

求職無門,連待在家中有時都感到壓力。潘文傑覺得家人、親戚看不起自己:「說我整天在家無所事事,像『廢青』一樣。」

 

「廢青」這污名,潘文傑以行動澄清。

 

有見不少咖啡店和酒店需要人手煮咖啡和為咖啡拉花,他報讀了特別・愛增值計劃下的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課程,學習半自動咖啡機操作及花式咖啡調製,期望一技傍身,更計劃讀畢課程後再學習包餅製作,為自己再添一技。

 

他深信,自己將更有能力在業內爭取到合適自己的崗位。

 

不限學歷 學費全免

 

特別.愛增值計劃的對象為去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包括被僱主要求放取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人士。計劃提供兩至三個月綜合培訓課程,以全日制或部分時間制模式進行,學費全免。出席率達80%的學員於課程完結後可獲特別津貼。

 

第一期計劃於6月30日截止報名,第二期計劃則於7月1日推出。財政預算案早前公布,僱員再培訓局會通過修例,把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

 

截至3月底,僱員再培訓局已接獲逾12,200宗申請,約三分一申請人年齡介乎50至59歲。申請人主要來自飲食、零售、社區和個人服務業。

 

計劃下設66項課程,當中以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最受歡迎,其次是包餅製作員、咖啡調製員和保安培訓等。

 

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吳國强表示,課程項目全部經特別挑選,主要涉及兩大類行業,第一類是最受近期經濟不景影響的行業,例如酒店、飲食、零售、旅遊或建造業等;另一類是人力需求較大的行業,如護理和創新科技業等。

 

課程另一特點是不設學歷限制。

 

吳國强說:「我們留意到一些較高學歷人士亦可能受目前經濟環境影響而失業或就業不足。不論學歷為何,特別.愛增值計劃幫助所有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希望增加其就業機會。」

 

完成全日制職業技能課程的學員,可獲三個月就業跟進服務,包括就業輔導、工作轉介、入職後跟進等。

 

「我認為是一張入場券。」蕭燕明對計劃有如此形容。愛增值就能拓出路;願意踏出一步,你我都能憑券進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