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紓困措施開支逾1300億

2020年4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宣布一系列措施,支援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的市民和企業,整套措施開支總額為1,375億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措施時指,防疫抗疫基金、信貸保證計劃和綜援計劃分別需額外注資1,095億元、117億元及32億元,加上應急開支,合共1,357億元。另外,政府寬減租金、豁免費用、提供貸款、容許延遲還款等措施會令收入減少18億元。

 

此外,政府會尋求批准300億元額外承擔額,以提高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政府信貸保證承擔額,配合企業更大的需求。

 

連同首輪防疫抗疫基金的300億元撥款和財政預算案措施涉及的1,200億元,政府為市民和企業紓困的財政承擔總額達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0%。

 

假設這些額外措施的開支均在2020至21年度支付,將令本財政年度財政預算赤字由原本估算的1,391億元,擴大至2,766億元,即由佔本地生產總值4.8%增至9.5%。

 

林鄭月娥表示,赤字增加令人關注,但鑑於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政府必須大幅動用本港積存多年的財政儲備,協助企業和市民。

 

她說,香港根基穩固,加上市民抗疫力極強,她有信心香港能渡過難關,也能賺回動用了的儲備,只要大家並肩攜手、同心抗疫,香港定能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林鄭月娥又宣布,她和各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13位局長,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未來12個月會減薪一成,以示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