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擔保貸款額 減企業財政負擔

2020年4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提高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也會將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政府信貸保證承擔額由200億元增至500億元,以助企業解決銀根短缺、現金流不足的問題。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新一輪紓困措施。她指,擔保計劃優化後,八成信貸的最高貸款額由1,500萬元增至1,800萬元,九成信貸由600萬元增至800萬元,至於本月稍後推出的百分百信貸擔保,則由200萬元增至400萬元。

 

現時只有百分百信貸擔保享有特惠利息,政府建議未來一年,為八成和九成的擔保貸款提供為期一年不超過3%特惠利息。擔保計劃也會延長申請期,並放寬讓上市公司申請。

 

林鄭月娥說,百分百信貸擔保計劃非常受業界歡迎,尚未推出已收到很多意見,認為計劃可提供及時幫助。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將計劃承擔額由已批出的200億元增至500億元,以配合企業需求。

 

三項擔保計劃的政府信貸總承擔額為1,830億元,林鄭月娥形容數目相當大,反映政府願意借錢給有需要的企業。

 

政府又會寬減租金,在4月至9月,政府租金寬減幅度由50%提高至75%,同期地政總署出租作短期用途的用地,例如短期租約或豁免書,租金減幅也增至75%。

 

此外,非住宅帳戶75%水費和排污費寬減措施再延長四個月至今年11月。為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肯定,125,000名醫護專業人員的註冊或登記會獲豁免,為期三年。

 

林鄭月娥又說,當疫情轉趨穩定,相信使用交通工具的市民會增加。7月1日起,港鐵車費會減20%,為期六個月,其中一半損失的收入由政府支付。同月起,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門檻由 400元降至200元。

 

政府並為自資專上學院、非牟利國際學校提供免息延長還款期,為期兩年。所有學生貸款還款人,除非拖欠還款,自動延長免息還款期,為期兩年,無須申請。本應於本年4至6月期間繳交個人入息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的納稅人自動獲三個月延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