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公共財政仍穩健

2020年4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財政儲備逾11,000億元,雖然今年赤字會令儲備減至約8,000億至9,000億元,但公共財政仍然穩健,現時並非合適時候發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率領一眾官員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一輪紓困措施。陳茂波表示,他發表預算案時估計本財政年度赤字為1,391億元,但連同次輪防疫抗疫基金在內的新一輪紓困措施動用1,375億元,加上今年經濟收縮預料較預期加劇,影響賣地收入和稅收,財赤會進一步惡化。

 

他說,雖然財赤金額龐大,但在現時前所未見的特殊環境下,政府一定要果斷,投放足夠資源防疫抗疫,保就業、穩經濟。目前政府財政儲備為11,000多億元,雖然赤字會令儲備減至約8,000億至9,000億元,相當於14至15個月公共開支,財政仍然穩健。

 

他指,過往經濟蓬勃時逐步建立儲備正是為了在遇到困難時發揮作用,讓政府有能力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支援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就業和生活的影響。

 

被問到赤字加劇會否考慮發債,陳茂波說,過往發債均有政策目標,例如推出銀色債券和綠色債券,若發債用於籌措防疫抗疫工作,外界或質疑政府有足夠金錢為何要發債、財政紀律會否從此鬆懈,故目前並非合適時候改變一貫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