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起防疫防線 截斷病毒傳播鏈

2020年4月5日

新冠狀病毒病持續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確診個案數字已突破100萬,幾乎以每日新增超過五萬宗個案的速度向上攀升。同時,本港的確診個案數字正在遞增,當中不少本地感染病例無法追蹤其感染源和傳播路徑,令人非常擔憂。

 

追蹤病毒的傳播者對於截斷病毒的傳播鏈極其重要,並必須要快速和準確地進行。坊間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ajor Incident Investigation & Disaster Support System (簡稱MIIDSS),是警隊一套資料管理的電腦系統,用以協助調查重大事件或在災難中協助辨認災難遇害者及處理傷亡查詢等。警隊應衞生署要求早前正式啟動MIIDSS,就確診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有效的支援和協助。

 

上星期四,我到訪警察總部,了解警隊協助接觸者追蹤的工作。除了以超級電腦作出分析,警隊充分發揮其刑偵的技能、專業精神及經驗,默默地深入調查多宗本地感染案件,如西灣河群組、北角福慧精舍群組,以及蘭桂坊小型本地爆發,並追尋多名確診的士司機的乘客和多名曾接載確診者的的士司機。警隊會追蹤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以及鎖定一些傳播熱點、群組源頭和超級傳播者,將資料交予衞生署跟進,以盡快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警隊在協助截斷病毒傳播鏈所作出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

 

此外,自3月19日至3月31日,政府已向海外來港人士發出超過51,000張強制檢疫令,合共約80人涉嫌違例。另外,三人早前違反強制居家檢疫令被檢控,並被判處即時監禁。

 

事實上,我們不能單靠執法和檢控來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畢竟市民自律守法是成功防疫抗疫的關鍵因素。

 

檢疫中心是防疫的重要防線之一。入住人士主要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受檢疫期間,衞生署將密切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假如出現病徵會迅速安排送院隔離治療,此舉大大有助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政府一直努力尋找合適選址,並盡快增加檢疫設施。目前政府共有四間檢疫中心,分別是位於火炭駿洋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及元朗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少訊中心),合共提供約1,740個單位,超過四成現正使用。

 

隨着疫情迅速發展,檢疫設施的需求亦大為增加,因此政府現正爭分奪秒透過翻修和加建工程增建檢疫單位。我們於3月中旬起已積極預備於駿洋邨第三及第四座增加更多檢疫單位,目標是在本月內增加約1,660個單位。

 

同時,我們會繼續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少訊中心和位於竹篙灣的政府土地透過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合共增建至少約1,000個單位的檢疫設施,預計可於4至7月份分階段完成及投入使用。

 

三個由政府提供的暫住設施,包括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亦為接受家居檢疫但無法安排入住其他地方的人士作強制檢疫之用。

 

健康無價,生命寶貴,防疫人人有責。疫情一日未受控,市民絲毫不能掉以輕心。抗疫處於關鍵時刻,減少社交接觸及注意個人衞生是重要防疫策略。我呼籲市民團結一致,一起奮戰抗疫。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