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守護香港

2020年3月29日
科技抗疫
科技抗疫:

監察手帶(左)和低功耗藍牙定位電子手環(中)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有助當局監察接受家居檢疫人士。

自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們一直引入多種科技方案,支援家居檢疫,應付疫情急劇變化。由最初俗稱「大牛龜」的手表形可重用電子手環、一次性電子手環至最近的監察手帶,配對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也有Whatsapp/WeChat位置分享及視像通話。科技是幫助工具,抗疫始終要靠人。

 

這兩個多月,全靠香港人一齊努力,守住香港,形勢得來不易。近期不少港人從外地返港,希望安全避疫。社區防疫需要大家合作。剪手帶、走出街,極不負責,增加病毒社區傳播風險。為人為己為香港,大家都要做好本分,嚴守14日家居檢疫,同心抗疫,守護香港。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會交予衞生署和警方嚴肅跟進。

 

由2月8日至3月18日的個多月,家居檢疫令有六萬多個。但外地入境強制檢疫令生效後,單是3月19日至25日的短短一星期,經機場入境而獲發手帶接受家居檢疫數目已有三萬多。面對突如其來大批從外地回港人士,是極大挑戰。資科辦盡最大努力,在極短時間內,克服種種限制,同時顧及機場聚眾的健康風險,推行監察手帶配合流動應用程式應急。

 

無論是低功耗藍牙定位電子手環,抑或是監察手帶,均需配對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程式應用香港科技大學研發的地理圍欄(geo-fencing)技術,偵測環境大氣電波所能接收的各種電子信號強弱變化,透過人工智能分析,得知接受檢疫人士有否留在居所。地理圍欄技術相比起GPS,無論在準確性、用電量與保障私隱方面,更適合於香港家居檢疫。

 

三款我們應用的藍牙定位電子手環當中,一次性電子手環無疑較為舒適輕便,用完即棄,省卻上門回收。經反覆測試,確定一次性電子手環可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以及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系統一併使用後,我們由2月下旬起先後訂貨11萬多條。奈何在未全面復工的大環境下,來貨速度無法追上檢疫增加速度,致令我們延至近日才大規模使用。

 

沒有單一科技方案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需要多種科技方案,相輔相成。我們亦不斷改進,理順流程,多管齊下,克服各種挑戰,並加強人手與服務,與大家一同打好這場抗疫戰。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3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