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對病毒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

2020年3月26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早前對2019冠狀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的一隻松鼠狗,其最新血清測試呈陽性反應,證實該狗隻曾受有關病毒感染。

 

漁護署曾為從該松鼠狗採集的樣本進行病毒分離測試,結果為陰性,即沒有活病毒可以從樣本中恢復。樣本中的病毒基因物含量與測試結果預期相符。

 

而3月3日從該狗隻採集的血液樣本,經香港大學世界衞生組織參考實驗室進一步血清學測試後結果最終為陽性,代表松鼠狗的血液存有抗體,顯示該狗隻對2019冠狀病毒產生免疫反應。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與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獸醫專家和科學家認同有關結果,進一步確定該狗隻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漁護署強調,狗隻感染有關病毒並不常見。截至昨日,與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或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同住而接受隔離的17隻狗隻和八隻貓隻中,只有兩隻狗隻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該署表示,以上結果顯示貓狗並不容易感染2019冠狀病毒,亦無證據顯示會傳播有關病毒。2019冠狀病毒病是新出現疾病,疫情正不斷變化,漁護署為確診個案住戶的寵物提供隔離,作為預防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