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反恐演習模擬炸彈襲擊

2020年3月20日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今日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舉行反恐演習,模擬極端暴力分子在香港邊境管制站發動炸彈襲擊,逾250名警務處、消防處、海關和入境事務處人員參與。

 

專責組高級警司朱文龍在演習前會見傳媒時表示,近期發生多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其中更有遙控自製炸彈放置於人流眾多的地方,一旦爆炸,會造成嚴重傷亡。極端暴力分子的手法與其他國家常見的恐怖襲擊十分類似,大眾必須警惕,慎防本土恐怖主義冒起。

 

是次演習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模擬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內,有人在垃圾桶放置一枚遙控炸彈後引爆,造成多人傷亡。警方與消防處人員迅速到場,封鎖現場進行救援和調查。

 

第二部分模擬爆炸案發生後,海關和入境事務處人員在離境大堂發現另一件可疑物品。人員隨即安全有序地疏散現場人群,並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

 

警方希望透過演習,讓公眾了解極端暴力手段對公共安全的嚴重威脅,提高市民大眾對可疑物品的警惕和防範,並加強警隊各部門與專責組成員部門處理爆炸品的協調和應變能力,切實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