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向部分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

2020年3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多國蔓延,衞生防護中心預計回港人士將會增加,希望明天起試行向部分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讓他們回家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以便進行病毒檢測。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預計未來一至兩周會有很多人回港,尤其是身處歐美等地的留學生。

 

他說,由於進一步擴大強制檢疫範圍涉及的國家和地區非常多,需要在機場處理檢疫相關程序的旅客量將非常龐大。

 

政府多個部門會加派人手以疏導人流,但礙於機場的場地和人手所限,加上需核對資料等,預期抵港旅客需等候一段長時間才能完成各相關程序,黃加慶呼籲抵港人士盡量預先填妥電子健康申報表,以便加快流程。

 

黃加慶表示,希望明天起試行收集部分抵港人士深喉唾液樣本以作病毒檢測,預計處理樣本數十個,相關檢測準則尚待敲定,之後會檢視運作情況。他指出,每日抵港人士或逾一萬人,無論人手或實驗室的樣本檢測能力,均無可能全數應付,若抵港人士有長者等較高風險的同住家人,或會獲優先檢測。

 

黃加慶說,機場人流較多,且收集樣本需時,考慮到感染預防和控制,不適合在機場收集樣本,中心考慮向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讓他們回家採集深喉唾液樣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