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惠低息貸款建議將提交財委會

2020年3月18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即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適用於各行業中小企的特惠低息貸款,期望撥款獲通過後約一個月可推出新產品。

 

邱騰華今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邵家輝的提問,指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有迫切需要進一步紓緩中小企經營壓力,從而減少企業倒閉或裁員。

 

他指,財政預算案宣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適用於各行各業中小企,最高貸款額為企業六個月薪酬和租金開支,上限200萬元,還款期長達三年,可選擇首六個月還息不還本。

 

貸款利率也會訂於最優惠利率減2.5%的較低水平,擔保費全免。政府會為批出貸款提供最多200億元的信貸保證。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建議,當局即將就建議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以期在撥款通過後約一個月推出新產品。

 

被問到會否考慮代零售商鋪店主和店員支付半年至一年強積金供款,邱騰華認為當中涉及不少執行上的問題,需要長時間準備,並非針對目前情況最直接和及時的方案。

 

他指,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中分別預留56億元及38.1億元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以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同時向受訪港旅客大幅減少和本地消費疲弱影響,生意嚴重萎縮的零售商戶和食肆提供援助,預計約有十萬個商戶受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