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二

2020年3月17日

傳統基金會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總分89.1分,排名跌至全球第二位,失落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美譽。政府表示感到失望,不過歡迎基金會繼續認同香港各項優勢。

 

政府表示,對於排名下降感到失望,不過,歡迎基金會繼續認同香港各項優勢,並肯定香港繼續是充滿動力,且具備高度競爭力和高度開放的環球金融中心。政府對於香港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得到全球最高評分感到欣慰。

 

香港在用以評估經濟自由度12項因素的其中七項取得90分或以上佳績。但主要受到去年下半年社會動盪引發的治安問題影響,香港在投資自由的評分下跌,總分也主要因此而較去年下降1.1分。

 

政府指,雖然過去一年的社會動盪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社會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投資環境方面的得分,但強調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而香港在產權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誠信三項與法治有關的因素,評分皆有改善。投資者對香港長遠經濟前景仍然充滿信心,特別是考慮到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平台角色。

 

政府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自由經濟和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一如既往地落實。資金於本地流動、流入和流出自由均受到保障。香港市民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和示威等多方面自由。

 

隨着內地繼續開放、經濟改革進一步深化,香港在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既能擔當促成者角色,亦同時會是受惠者。與基金會的憂慮相反,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和金融方面加強聯繫,並不會損害香港的自由。

 

政府強調,自由市場原則一直是當局制定政策的重要考量以及香港經濟的基石。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固有的優良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維持簡單稅制和低稅率,提高公營部門效率,捍衞自由開放的貿易體制,以及建設公平的競爭環境,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促進香港經濟繁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