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科技方案支援家居檢疫

2020年3月16日

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政府採取多元應用科技方案,以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手環為骨幹,並吸納其他方案,配合現有監察系統,相輔相成,強化家居檢疫監察工作,應付疫情變化。

 

由2月8日至今,逾五萬人接受家居檢疫。隨着政府對歐美亞洲多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須接受家居檢疫人士數目持續增加。抗疫防疫基金已撥款5,000萬元,借助科技支援家居檢疫。

 

本地研發的可重用電子手環現有5,000隻,政府另從市場先後訂購一次性電子手環共六萬隻,其中近5,000隻已交付並完成測試,可供使用,其餘訂貨將陸續送達。

 

創科局表示,為使監察更為有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直與不同的開發商接觸,了解是否有其他科技方案可配合現有監察系統一併使用。

 

資科辦並與科學園一家本地創科公司---隨賞科技有限公司(Compathnion Technology Limited)合作,應用該公司連同本地大學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配合電子手環,透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各種訊號變化,進一步核實接受檢疫人士是否身處家中。

 

政府自3月14日起使用該手機應用程式配合電子手環,效果理想。創科局會進一步應用該技術於監察即將進行強制檢疫的人士,以加強檢疫成效。

 

接受檢疫人士一旦離家,衞生署和警方會即時知悉和跟進。有關技術特別適用於室內環境,手環有防水設計,應用於強制家居檢疫最為適切,可做到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

 

政府以風險為本,決定接受檢疫人士所需的科技監察。檢疫期間,政府透過多項措施監察接受檢疫人士有否遵從檢疫令,包括以WhatsApp或WeChat通訊軟件分享實時地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