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郵輪康復者返港後再確診

2020年3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一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的85歲男患者康復後從日本返港,翌日感到胸口痛而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住院期間再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患者有心臟病,在日本確診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後,留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經過兩次病毒測試呈陰性後於3月10日返港。

 

他3月11日因為胸口痛而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並沒有發燒和呼吸道感染症狀。醫護人員為他抽血,在驗血期間,院方希望他留下等候報告,但他選擇離開。

 

急症室醫生翌日檢視其X光報告,懷疑其胸腔主動脈出問題,通知他返回急症室覆診,為他進行心臟電腦掃描,發現胸腔主動脈沒大問題,但因患者胸痛,遂安排他入住普通內科病房。

 

劉家獻說,患者在病房提及有輕微咳嗽,為審慎起見,院方翌日將他轉往監察病房,並立即為他進行2019冠狀病毒測試,第一次結果呈弱陽性,隨即將他轉往隔離病房,並將樣本交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進行覆檢。

 

兩名與他住在同一普通內科病房的病人已被轉至隔離病房,暫時二人沒有病徵。

 

劉家獻指,患者留在普通內科病房期間,所有職員均佩戴外科口罩,沒有進行霧化程序,暫時26名職員需接受醫學觀察28天,而院方會安排清潔該普通科病房。

 

他又提到,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已更新2019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名單,近期曾到訪名單上地區的人士,須在離開當地後暫緩捐血28天。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