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2020年3月14日

海關抽查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發現四款口罩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呼籲市民馬上停用,商戶應立即下架。海關正積極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

 

根據單次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四款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0.4倍至11.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

 

四款外科口罩均為50片盒裝,售價介乎200元至499元。其中兩款在包裝上標示的產地為土耳其和尼泊爾,另外兩款沒有標明產地,初步調查相信來自東南亞國家。

 

海關今日到四間位於銅鑼灣和灣仔的藥房採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條例》的四名負責人,但未再在藥房內檢獲該四款懷疑含菌量超標外科口罩。被捕的三男一女年齡介乎28歲至40歲,目前正被扣查。

 

海關人員同時巡查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該四款外科口罩出售。海關正深入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指,長期佩戴含菌量超標的外科口罩或會引致面部皮膚不適,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兒童和免疫力較差的人士吸入細菌後氣管容易受到感染,對健康構成潛在風險。市民應馬上停用同款的外科口罩。

 

海關1月27日起展開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和檢視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將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昨日接獲最新一批24個樣本的化驗報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