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港人康復回港證實帶病毒

2020年3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一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女乘客在日本治癒後返港,在醫院覆診時對病毒呈陽性。為慎重計,患者家人和外籍家傭被送往檢疫中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患者2月18日在日本確診,其母親同樣確診。患者是低免疫力的長期病患者,康復後於3月4日和3月6日的病毒檢測呈陰性,翌日與父親一起乘坐NH811航班回港。

 

張竹君說,鑑於此個案較為特別,防護中心擔心她帶病毒時間或會較長,因此囑咐她早日回港,並於抵港後盡早聯絡醫生。患者腎臟有問題,3月9日到瑪麗醫院覆診,同日抽取的樣本今日檢測對病毒呈陽性。

 

患者居住在堅尼地城海旁澤安閣,其父親、哥哥和家傭獲安排送到檢疫中心。

 

張竹君指,對於康復回港人士,中心會發信提醒他們提醒注意個人衞生,例如戴口罩和蓋上廁所蓋。他們抵港後,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會為他們安排健康檢查,給予健康建議,並作醫學監察。

 

張竹君並提及另一宗涉及廣東省的確診個案,患者為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一名學生,3月9日確診。

 

患者3月7日乘坐國泰CX320航班抵港,之後乘的士到深圳灣口岸,據稱當時沒有病徵,但在深圳灣口岸測試對病毒呈陽性。如有乘客當日乘坐國泰該航班,目前仍然在港,應與防護中心聯絡。

 

至於早前一泰國患者到港探親回國後確診,張竹君表示,中心最新接獲泰國通報,患者發病日期是3月3日,而非3月2日。鑑於所涉追蹤期有變,一些被送入檢疫中心的人士會獲解除隔離檢疫。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