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狗染新型肺炎屬全球首例

2020年3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香港一隻寵物狗低程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此個案屬全球首例,已通報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暫時國際上沒有資料顯示貓狗之間會傳染。

 

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大學的專家會進行數項測試,包括分析感染狗隻的病毒基因圖譜,將之與病人的病毒作分析比較。據了解,大學已完成八成分析。其次,專家會研究是否能在樣本上種病毒,並進行血清學測試,研究該狗隻的血液是否有抗體中和病毒。

 

他指,狗隻體內的病毒不斷減少。根據以往經驗,突發性冠狀病毒在貓狗身上會逐步減少,貓狗會自己產生抗體中和病毒,自行痊癒。

 

被問到病毒由狗隻傳人的機會,薛漢宗說,暫時國際證據不多,特別是狗隻感染個案不多,其中並無狗隻受感染後再將病毒傳人的案例。

 

至於狗隻之間的傳染性,他指,需要進行實驗、測試才能下定論。香港大學方面如能成功種病毒,會測試病毒是否能在其他狗隻或其呼吸道細胞中生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