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進一步加強新型肺炎監測

2020年2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擬進一步加強2019冠狀病毒病的監測機制。醫院管理局考慮為18歲以下的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病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測試,衞生署亦考慮由私家醫生協助收集深喉唾液樣本。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由上周三起,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的18歲以上人士,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輕微肺炎病徵者,醫管局會為他們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2019冠狀病毒測試。

 

她指,過去七日共測試了2,128個樣本,當中兩個樣本測試結果呈陽性。醫管局正考慮進一步擴展計劃,涵蓋18歲以下有能力採取深喉唾液樣本的病人。

 

此外,有部分病人病徵輕微,只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但他們曾前往社區內出現確診個案的地方,臨床上醫生亦懷疑他們有機會受到感染,因此醫管局也考慮為這些病人進行檢驗,現正與專家商討細節,希望盡快落實。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衞生署亦正考慮由已加入定點監測的私家醫生診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現正在籌備中,全港約有50名定點監測私家醫生會獲分發樣本瓶,供有相關症狀的病人交回樣本,送交衞生署化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