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增長料為-1.5%至0.5%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今年面對極大內外挑戰,短期內難言樂觀,考慮到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預測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介乎-1.5%至0.5%。

 

陳茂波今日在立法會發表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時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來勢洶洶,已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活動和氣氛,本已受社會動盪重創的旅遊和消費相關行業正面對更大衝擊,步入嚴冬。

 

疫情短期內亦會影響內地和亞洲區內的生產和運輸、以至全球供應鏈的運作,令環球經濟受進一步打擊。

 

他指出,疫情短期內對本港經濟影響可能較2003年沙士時更甚,勞工市場亦會面對巨大壓力,但香港經濟基調穩固,核心競爭力不會因此動搖,疫情過後香港經濟定能復蘇。

 

他又指,環球經濟面對最大不明朗因素是中美經貿關係往後發展,而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和英國脫歐談判變數等都可能衝擊環球金融市場,減慢復蘇步伐。

 

通脹方面,環球通脹預計會維持溫和。短期內本地經濟狀況依然欠佳,應會紓緩本地成本上升壓力;住宅租金回落也有助降低整體通脹。他預測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今年分別回落至1.7%和2.5%。

 

陳茂波說,香港須努力克服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下降及土地不足等制約;社會事件亦揭示了一些有待處理的矛盾。綜觀各項因素,他預測香港經濟在2021至24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2.8%,稍低於過去十年2.9%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5%。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