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動電動車普及化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環保措施,包括推廣電動車應用、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成立二億元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會更新《清新空氣藍圖》,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和制定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政府今年又會推出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合資格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基礎設施,方便車主安裝充電器。

 

此外,政府會撥款8,000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型巴士試驗計劃。當局正研究適合香港使用的電動小巴,以及相關充電設施的技術要求和規格,並會制訂指引,讓綠色專線小巴率先採用。政府又會預留3.5億元,在維多利亞港內的渡輪航線推行電動渡輪試驗計劃。

 

另一方面,政府正籌備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計劃,以分階段淘汰約40,000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並已預留71億元向受影響車主提供特惠資助。

 

支援廢紙回收行業方面,陳茂波建議每年預留最少三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計劃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料有助穩定本地廢紙回收量和價格。

 

預算案又建議撥款二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和應用,並分享研究成果。

 

改善區域環境質素方面,政府預留約三億元,把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續五年至2025年3月,以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