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金融 通脹掛鉤債銀債續發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金融服務是本港支柱產業,財政預算案建議繼續發行通脹掛鉤債券和銀色債券,總額將不少於130億元。此外,年金計劃最低投保年齡調低至60歲,以便市民按需要參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美國去年三次減息,歐洲和日本的利率偏低,估計環球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長時間。鑑於過往發行通脹掛鉤債券頗受市民歡迎,政府計劃在今年內再次發行,推動零售債券市場進一步發展。

 

他說,香港年金計劃最低投保年齡會由65歲降至60歲,讓更多市民可以按需要及早參與,將資產轉化成終身穩定的現金流。

 

為減低供樓人士面對的利率波動風險,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會推出總貸款額十億元的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透過銀行提供上限為1,000萬港的定息按揭貸款,其中十年期的年利率為2.75%,15年期為2.85%,20年期為2.95%。

 

證券市場方面,為加強香港作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市平台的吸引力,預算案建議寬免在港上市ETF的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和贖回基金單位過程中的股票買賣印花稅,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

 

為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註册和營運,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將獲稅務寬免。當局會就方案徵詢業界意見,待立法工作完成後,有關安排2020至21年度起適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