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推183億撐企業措施

2020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進一步推出多項撐企業、保就業措施,涉資183億元。

 

企業方面,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會推出由政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申請期為六個月,貸款額為合資格企業六個月薪酬和租金開支,以200萬元為上限,還款期最長三年,可選擇首六個月還息不還本。政府為此提供最多200億元信貸保證。

 

政府並會寬減2019至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利得稅,上限20,000元,141,000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20億元。

 

2020至21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亦可獲寬免,首兩季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上限則為1,500元,料可惠及42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32億元。

 

預算案又提出寬免2020至21年度商業登記費,150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30億元。公司註冊處則會寬免公司周年申報表登記費,為期兩年,料可惠及約140萬間公司,政府會少收2億1,200萬元。

 

此外,陳茂波提出延續多項紓困措施,包括補貼非住宅用戶電費、減免非住宅用戶水費及排污費,又會向本地回收企業提供新一輪租金資助計劃。至於政府物業、土地及環保園等合資格租戶,則獲租金或費用寬免。

 

另外,短期地契條款豁免書費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文娛中心設施基本場租、郵輪公司及現有碼頭商戶的收費及租金均有寬減。

 

陳茂波希望措施既能撐企業,又能保住300多萬打工仔的飯碗;並呼籲僱主與員工共渡時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