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再安排包機撤日郵輪港人

2020年2月19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入境處已與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全數352名港人取得聯絡,其中逾200人願坐特區政府包機返港。由於日方分批安排乘客下船,需時較預期長,特區政府正部署第三架包機赴日。

 

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說,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乘客已完成14天隔離檢疫,日本當局准許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的乘客分批下船。

 

他說,郵輪上300多名香港居民中,逾20人的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相信今日可獲准離船。特區政府已敦促日本當局盡快處理其餘港人的病毒測試,並多次要求對方優先處理香港居民的檢疫和下船安排,以期今日安排所有港人離日返港。如日方未能安排,特區政府會爭取明天安排港人下船。

 

交通方面,中國駐日大使館協助安排巴士,屆時可接載港人到東京羽田機場。

 

至於郵輪上有53位香港居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李家超說,特區政府已向日方要求索取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數目、其他港人的病毒測試結果等資料,以便掌握需留日接受隔離的人數和安排,但日方未能提供。特區政府已向日方提出,如有港人須留日隔離,有關安排應在陸上進行。

 

李家超指,特區政府已第一時間與日本當局協商港人撤離安排,做法實事求是,無需與其他國家的做法比較。特區政府會再與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聯絡,反映港方要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