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新型肺炎監測機制

2020年2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加強新型冠狀病毒的監測機制,監測對象由公立醫院住院病人擴至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病人。由明日起,這兩類病人如有相關病徵,需自行採取深喉唾液樣本作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留意到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特別是病徵較輕微者,病人曾在不同地方求診,最終在公立醫院確診。

 

因應最新情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和防控策略,建議加強監測機制。

 

徐德義指,為進一步加強防控策略,政府決定擴闊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的涵蓋範圍,以便及早診治和更了解病毒的流行病學情況。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說,由明日起,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18歲以上人士,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病徵者,若臨床診斷為不需入院,急症室或門診會向他們提供樣本瓶。病人翌日起床時用樣本瓶自行採取深喉唾液樣本,然後將樣本交回急症室或門診診所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病人無須留院等待測試結果,醫管局會將樣本送往衞生署化驗,預計兩至三個工作天完成。如結果呈陰性,醫管局會以電話短信通知病人;如結果呈陽性,衞生防護中心會致電病人,並安排病人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