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動排水須聘用註冊承建商

2020年2月12日

屋宇署表示,市民如欲改動家居排水系統,工程須由註冊的合適承建商負責。住户如懷疑單位排水口或反虹吸管出現異味、排水管滲漏或存有裂縫,應盡快安排檢查維修。

 

因應市民近日對維修、保養和改動家居排水系統的關注,屋宇署表示,樓宇業主如欲豎設、改動或拆除其單位的排水系統,包括反虹吸管(anti-syphonage pipe),可按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委任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以確保單位的排水系統符合《建築物條例》和其相關規例的規定。

 

署方強調,在《建築物條例》下註冊進行此類工程的承建商,均須符合資格、能力和經驗要求。

 

為保障工程質素,屋宇署會隨機抽查審核完成的工程,包括呈交的文件和按需要進行實地審查。抽查機制以風險為本,集中審核比較複雜和風險較高的小型工程項目。

 

屋宇署會增加涉及改動樓宇單位排水系統小型工程的實地審查,以加強對該類小型工程的監管。如有違規情況,署方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着令相關人士更正違規事項,並在需要時提出檢控或紀律處分。

  

該署又指,若住户懷疑其單位排水系統欠妥,例如單位排水口或反虹吸管出現異味、排水管滲漏或有裂縫等,應盡快安排合資格承建商進行檢查和維修。

 

屋宇署提醒市民須妥善保養和維修排水管,有關指引已上載部門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