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違檢疫令失聯 警將發通緝令

2020年2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實施強制檢疫新規例後,過去兩天入境人數大幅下降。至今發現九人並非全部時間留在強制檢疫居所,其中二人仍未聯絡上,警方會發出通緝令。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兩天共1,193名從內地入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香港居民有1,066名,佔逾九成。其中,1,138人在家中接受檢疫,35人在酒店,20名香港居民獲安排入住檢疫營。

 

談及政府對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的監測工作,陳肇始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過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定接受檢疫人士的位置,以確保他們留在居所14日。截至昨日,有516名接受檢疫人士進行實時地點分享,資科辦也進行了448次視像通話。 

 

此外,衞生署透過電話聯絡679名人士,該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熱線接獲278宗查詢。

 

突擊檢查方面,截至昨日,警方突擊檢查167名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至今發現九人並非全部時間留在強制檢疫居所。警方積極跟進,成功聯絡其中七人,提醒他們必須嚴格遵守檢疫令,並發出警告。

 

至於其餘兩名未能聯絡的人士,警方會發出通緝令。政府強調,受檢疫人士必須自律,這兩人須立即聯絡衞生署或警方。

 

陳肇始指出,對於沒有遵守強制檢疫令的人士,政府會考慮提出檢控。違反強制檢疫令屬刑事罪行,最高刑罰是入獄六個月和罰款25,000元。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食物)鄭鍾偉補充指,實時定位系統可監測受檢疫人士是否留在指定居所。如受檢疫人士明知故犯,離開居所上班或進行娛樂活動等,政府會毫不猶豫提出檢控。

 

他指,如發現受檢疫人士沒有遵守檢疫令,第一次會向他們發警告,第二次會要求他們配戴手帶。若他們離開居所或剪斷手帶,衞生署和警方會即時收到信號。若發現受檢疫人士第三次違令,會將他們送往強制封閉營地。

  

他說,強制措施旨在減少雙向跨境人數和這批人士在香港的社區接觸,從數字可見措施十分成功,需個別跟進的個案只屬少數。他重申,抗疫有賴社會齊心,受檢疫人士須自律、自覺。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記者會後表示,資科辦人員每日兩次與受檢疫人士進行突擊視像對話,並利用WhatsApp和WeChat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定對方在家。如果市民對實時位置分享有疑慮,可致電熱線5394 3150確認資科辦人員的身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