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 有賴足夠檢疫設施

2020年2月9日

政府表示,隨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變化和發展,政府有必要確保有足夠檢疫設施應付抗疫工作。

 

政府在聲明中指出,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包括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和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使用情況已達到最高容量。政府正積極準備使用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作為第四個檢疫中心。

 

聲明指,在尋覓選址時,政府會詳細考慮設施是否符合檢疫中心的要求,包括位置、整體設施及基建、環境及對附近人士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能正式運作的時間性等,亦務必確保檢疫中心運作符合嚴格規定。

 

檢疫中心會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

 

根據現行措施,確診及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會在醫院接受隔離處理。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或接受家居強制檢疫的人士,均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是沒有任何病徵的密切接觸者或於14天內曾到湖北省人士。

 

聲明並指,要做好防範社區傳播疾病,使強制檢疫措施能達致最高成效,有賴整個社會共同努力。設立檢疫中心不單為了是受檢疫人士,更是為了保障每位市民的健康,希望整個社會能共同抗疫。

 

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於2月5日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為使用饒宗頤文化館作為檢疫中心作出解説和聽取意見。

 

就政府計劃使用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繼昨天向附近居民解釋有關用途,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房屋署代表今日向沙田區議員解釋檢疫中心安排。

 

對於約四小時會議完結後,部分區議員阻止與會官員離開,政府表示遺憾,重申應理性討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