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公布最新服務安排

2020年2月8日

​因應政府部門特別上班安排延長及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多個部門公布服務最新安排。

 

消防處防火單位下星期會繼續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服務,包括各類牌照申請、危險品車輛驗車申請、新樓宇消防設備驗收、通風系統驗收申請、圖則審批和處理有關樓宇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事宜等。

 

位於消防處總部大廈五樓的牌照及審批總區總部繳費處和收發處,以及七樓的消防安全總區總部收發處,會於星期一、三及五上午10時至下午12時30分和下午2時至下午4時提供基本服務。

 

司法機構宣布,原訂由2月10至16日於法院或審裁處進行的所有聆訊一般將延期至另行通知的日期,但法庭仍會繼續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或事宜,包括新羈押案件、緊急和必要的刑事事宜包括保釋相關聆訊,以及其他向法庭提交的緊急申請。

 

土地註冊處會調整轄下辦事處的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供交付文書辦理註冊;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供辦理其他事宜。

 

勞工處除職業介紹所事務科的櫃位服務外,其他櫃位服務會繼續暫停。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會於星期一至五即上午9時至下午1時提供櫃位服務,以接收職業介紹所牌照申請。

 

至於兩所職業健康診所及職業醫學組則繼續停止開放,已預約服務人士將獲個別通知預約安排。

 

稅務局宣布由2月10日起,除商業登記署、印花稅署、中央詢問處外,暫時停止其他服務。三個辦事處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由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差餉物業估價署詢問處的開放時間將調整為星期一、二及四上午8時15分至下午1時。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各辦事處的服務櫃檯將於2月10至16日暫停開放,已預約的櫃檯服務及會面亦會被取消。該處表示會酌情處理於1月31日申請限期後收到的在職家庭津貼申請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申請。

 

路政署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需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也會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務,如處理道路工程挖掘准許證申請及部分非緊急道路維修。該署的報告中心亦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

 

土木工程拓展署調整公共服務時間,辦理《傾卸泥土執照》及《搬運沙粒許可證》申請的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下午2時至5時,礦務部牌照及許可證辦事處的辦公時間則為星期一至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水務署會繼續向市民提供緊急或必需服務。灣仔客戶服務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4時,中心會提供有限度服務處理牌照事宜和緊急重新接駁供水申請,帳戶查詢則可致電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2824 5000。

 

至於大角嘴、沙田、大埔和屯門的客戶服務中心繼續暫停服務。例行抄讀水錶繼續暫停,就用水周期在這段期間到期的帳戶,水務署會向有關用戶發出估算用水量的水費單。

 

2月10至16日期間,全線郵政局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及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開放。香港郵政會提供隔天郵件派遞及郵箱收信服務,特快專遞則維持星期一至六的收寄及派遞。

 

除深水埗區外,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下午3時開放(梅窩的民政諮詢中心則為星期一、三、五上午11時至下午3時),並會提供辦理作私人用途的聲明或宣誓服務。

 

遺產受益人支援組熱線2835 1535及服務櫃枱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繼續暫停開放。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下午3時致電該署熱線2835 2500查詢。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宣布,原定於3月6至15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2020年香港花卉展覽將會取消。另一方面,康文署暫停接受及處理免費陸上康體設施的個人及團體預訂申請,以及收費陸上康體設施的團體預訂申請。

 

2月10至14日期間,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和民事法律科的接待處櫃枱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提供基本和必要服務。民事法律科的繳費處則會於2月11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4時30分提供服務。

 

法律援助署轄下辦事處2月10至14日期間由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為市民提供基本必要和有限度的民事和刑事法援申請及訴訟服務。

 

申訴專員公署接待處暫停開放至2月16日。市民如有查詢或投訴,可以透過電郵、傳真、電話留言或網上表格提出。

 

漁農自然護理署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牌照服務櫃位和荃灣中染大廈的海岸公園辦事處務將服務時間改為星期二、四,由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渠務署會繼續維持緊急及必要的公共服務。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維持正常運作,一般查詢電話及接待處服務則繼續暫停。

 

地政總署及轄下辦事處2月10至16日會調整服務。該署會於星期一、三及五下午1時至5時提供櫃枱交收文件及電話查詢服務;而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內的總辦事處於上述時間只會開放21樓的櫃枱,其他櫃枱服務會繼續暫停;網上服務則維持正常。

 

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運輸署牌照事務處,以及長沙灣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開放。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和上環的過境服務分組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提供櫃位服務。至於運輸署轄下的車輛檢驗中心亦會恢復正常服務。

 

屋宇署會在2月10至16日期間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或必要公共服務,以及提供基本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集中處理公眾就正在建造的僭建物及樓宇安全的舉報、已接獲有關新發展項目的法定申請、建築專業人士和承建商的註冊事宜、為發牌機構提供諮詢服務,以及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相關工作。

 

規劃署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在2月10至16日期間繼續提供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展示的文件供公眾查閱,其他櫃台服務暫停;位於沙田政府合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則會暫時關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