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家庭傳播性高

2020年2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累計個案共22宗,新個案患者是第21宗個案病人的妻子。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目前的確診個案涉及六個家庭群組,顯示病毒在家庭間的傳播性非常高。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說,第22宗個案的55歲女病人與丈夫上月28日至本月1日到日本旅遊,其夫上月30日發病,女病人則於本月1日發燒、喉嚨痛等,翌日腹瀉,兩夫婦曾到瑪嘉烈醫院求醫。

 

他們乘坐UO 651航班由東京返港,也曾於農曆新年期間出席聚會,衞生防護中心會追蹤該班航機的乘客和其他接觸者。

 

兩夫婦居於青衣,女患者曾在東莞工作,上月17日返港後沒再前往內地,暫時未知她是否被丈夫傳染,還是在其他地方染病。

 

張竹君說,22宗確診個案中,病人來自六個家庭群組,顯示病毒在家庭間的傳播性非常高。她提醒巿民,如家中有人不適,患者應配戴口罩,盡量避免與家人有密切接觸,用餐時應使用公筷,咳嗽時要掩蓋口鼻和勤洗手,並及早求醫。

 

截至今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共接收57名符合武漢相關病例呈報準則的病人。病人26男31女,年齡由18個月至90歲。所有呈報個案中,88人仍留院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