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曾載確診患者 衞生署派員檢疫

2020年2月5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表示,曾接載三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世界夢號郵輪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衞生署人員正進行檢疫和流行病學調查。他強調,該署絕對會審慎處理檢疫工作。

 

梁耀康今日向傳媒匯報有關世界夢號檢疫工作最新進展時說,衞生署昨日接獲通報,三名內地遊客1月19日乘坐世界夢號在南沙登船往越南,1月24日登岸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船公司提供資料,1月19日至24日期間共4,000多人與三名確診患者同船,全部人1月24日已離開船隻,大部分在內地登岸,約200人在香港登岸。

 

他指,現時郵輪停泊在港,載有1,800多名乘客和1,800名員工,香港居民佔九成,其餘為外籍人士,並無內地遊客;所有人均不曾與該三名確診患者接觸。

 

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今早在郵輪泊岸後立即登船為每位乘客和員工進行衞生檢疫,包括收取健康申報表、檢測體溫等。檢疫工作完成前,若沒有衞生署人員許可,所有乘客和員工皆不能離船。

 

初步了解,30多名員工申報出現病徵,其中三人報稱曾發燒,現已退燒,所有人情況穩定。其中一名發燒員工的樣本對乙型流感呈陽性反應。為審慎起見,署方將該三名員工送往公立醫院隔離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至於其餘報稱曾出現咳嗽、喉嚨痛等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員工,署方也會採集他們的樣本,送往公共衞生檢測中心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梁耀康說,衞生檢疫措施和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需綜合所有流行病學資料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後進行風險評估,再決定進一步的衞生檢疫措施。

 

至於1月24日在香港登岸、或曾接觸確診患者的206名乘客,署方已向船公司取得他們的資料,並展開追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