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新增確診個案屬本地感染

2020年2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兩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共17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名病人過去14日均沒有外遊紀錄,屬本地感染,加上早前兩宗確診個案未能找出明顯病源,顯示本地或存在隱形傳播。

 

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簡報個案最新情況,指第16宗個案為64歲女士,居於常盛街半山壹號,為佐敦恆豐中心一服裝店店主,沒有外遊紀錄。

 

病人1月23日起咳嗽,到嘉賓商業大廈求醫;1月30日發燒,向另一醫生求診,2月1日入院。她現時情況轉差,由伊利沙伯醫院轉送瑪嘉烈醫院。

 

病人1月23日、24日、28日、29日曾經上班。防護中心人員今日到病人工作地點進行實地流行病學調查,並建議商場管理處進行大清洗和加強清潔消毒。由於該處連接附近公眾地方,食物環境衞生處人員已協助清潔。

 

至於第17宗個案,患者為60歲退休男士,居於觀塘,同樣沒外遊紀錄。他1月22日開始發燒和感到疲倦,1月23日至31日先後向四名醫生求診。他1月30日開始感到氣喘,翌日先後到聯合醫院和將軍澳醫院急症室,隨後入院。

 

張竹君表示,兩宗新增個案均沒有外遊紀錄,防護中心正調查患者家人的外遊紀錄。初步資料顯示,64歲女患者的兒子早前曾到台灣或日本旅行,但沒有到過內地。兩宗個案的家人和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到隔離中心接受檢疫。

 

她指,連同早前兩宗懷疑本地感染個案,至今共有四宗確診個案無法找出明顯病源,顯示本地或存在找不到傳播鏈的隱形傳播。

 

張竹君表示,現時有研究顯示,病毒可在環境中逗留一段時間,可能長達數天,因此市民需特別留意個人和家居環境衞生。政府已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本地情況互動地圖,供市民參考,以進一步掌握本地疫情最新發展。

 

防護中心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