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官員配戴口罩查詢

2020年2月4日

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政府就分派口罩用量發出內部指引,各官員會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需否在公開場合配戴口罩。該指引不適用於公務員自備的口罩,政府並沒要求他們不戴口罩。

 

回應傳媒查詢,行攻長官辦公室指,鑑於全球口罩供應緊張,參考專家的建議,應對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認為必須為口罩的使用訂定優次,其中應優先照顧醫護和提供前線服務人員的需要。

 

按此原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日早上向部門首長發出內部指引,以供應給醫護人員和需接觸病者的同事為首要考慮,要求部門盡量減低使用政府分派口罩的用量。

 

其中,部門應只在符合指引準則的情況派發口罩,包括同事在工作上須與市民頻繁接觸,例如在櫃枱提供服務的同事,或須在人多擠迫地方工作;為滿足必須的運作需要;或為滿足個別同事的實際情況,例如身體情況。

  

行政長官早前已提醒主要官員應以身作則,減少在不必要情況下配戴口罩,以減低口罩用量。實際上各官員會考慮個人情況、近日曾否離境或出入醫院等因素,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是否需要在公開場合配戴口罩。

 

昨日記者會上,出席官員已按其個別情況決定應否配戴口罩。今日早上,行政長官會見遞交請願信的市民時,考慮到需與市民作近距離互動而戴上口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