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癌症日 活得健康

2020年2月4日

衞生署呼籲巿民響應今日世界癌症日,採取健康生活模式,防控癌症。

 

今年世界癌症日繼續以「我是而且我願意」為主題,象徵每人均有能力減少癌症對自己、他們所愛的人和世界造成的影響。

 

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本港2017年錄得超過33,000宗癌症新症,較2016年多逾1,600宗新症,最常見的五種癌症為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

 

衞生署表示,市民參與體能活動,避免吸煙和飲酒,維持健康飲食,包括多進食蔬菜水果、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等,可預防約40%癌症。

 

政府去年7月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通過訂定工作優次和方向,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2018年5月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也重點關注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期望在2025年或之前,減少癌症等非傳染病所造成的負擔,與《香港癌症策略》一脈相承。

 

衞生署1月1日起,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進一步擴展計劃至涵蓋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大幅度資助沒有大腸癌症狀的居民接受篩查。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由2019至20學年起,為合資格小學女學童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預防子宮頸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