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岸午夜起停止運作

2020年2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2月4日零時零分起,所有陸路和海路的跨境人流只集中於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處理;連同香港國際機場,屆時本港連接內地和外地的口岸僅餘三個。

 

林鄭月娥今日連同多名官員出席記者會,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其中羅湖鐵路、落馬洲支線鐵路、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四個口岸明日零時停止運作。

 

她指,政府1月30日起暫停六個口岸的跨境客運服務, 2月2日機場以外口岸整體入境人數為73,019人次,較1月29日的170,991人次下降57%。

 

其中,香港居民入境人數下跌57%,內地居民入境下跌62%至7,066人次,其他旅客入境人數則跌49%。

 

香港居民出境數字方面,2月2日為31,771人次,較1月29日的42,766人次下跌26%。

 

林鄭月娥說,內地與香港之間人員流動雖已減少,但從公共衞生和防控疫情角度而言,每日仍有七萬多人次自機場以外口岸入境,並有三萬多人次香港居民出境,仍令人擔心傳播病毒風險,政府因此公布嚴控關口、壓縮人流的新措施。

 

她表示,這次口岸整合幅度很大,香港與內地公共交通的運力也會隨着新一輪措施向下調整,例如兩地航班會進一步縮減。

 

她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發展和出入境人數,需要時或有進一步措施,包括強制要求所有符合健康評估的人士接受檢疫。

 

她指,足夠的檢疫中心設施,包括家居檢疫安排、醫院管理局啟動指定診所等,均屬防疫的必要條件。政府努力物色檢疫中心地點,但屢遭強烈反對,甚至有人進行惡意破壞,她呼籲各區區議員和居民勿再提出反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