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曾乘郵輪 本港追蹤接觸者

2020年2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錄得15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其中第14宗個案患者發病期間曾乘坐郵輪。在港登岸乘客逾百人中,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34人,他們健康狀況良好,中心會繼續追蹤其餘乘客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第14宗個案的80歲男病人上月17日曾乘坐HX 608航班前往日本,他當時尚未發病,因此機上其他旅客無須追蹤。防護中心正向相關衞生當局了解航班有否出現其他個案。

 

男病人在日本期間,曾於橫濱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衞生防護中心已取得船上132名在港登岸乘客的聯絡方法,並接觸其中34人。他們報稱沒有跟病人密切接觸,全部健康狀況良好。

 

由於病人上月23日下午曾使用郵輪上的按摩浴池和男士桑拿浴室,防護中心也查問相關乘客有否使用這些設施。

 

防護中心並正聯絡船上27名工作人員,根據船公司資料,該名男病人沒有使用船上醫療中心,接待病人的船員暫時沒有健康問題。

 

其他確診個案方面,第15宗確診個案病人為第13宗個案患者的母親。她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接受隔離期間感不適送院,昨晚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家人或需接受隔離多數日。

 

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今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共接收36名符合武漢相關病例呈報準則的病人。在所有呈報個案中,仍有76人留院隔離。

 

至於15宗確診個案,病人仍在瑪嘉烈傳染病中心留醫,其中12人情況穩定、兩人嚴重、一人危殆。病情危殆的68歲女病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插喉協助呼吸,院方正商討治療方案。

 

此外,27名醫護人員符合相關病例呈報準則,其中25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兩人情況仍有待化驗報告。

 

截至今日晚上8時,衞生防護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維持15宗

 

防護中心今日獲通報一宗深圳確診個案,女患者曾於1月27日至2月1日入住尖沙咀彌敦道58號美麗都大廈萊頓賓館。曾在上述期間到訪該賓館的人士,請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22。

 

防護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

 

防護中心熱線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9時運作,接聽市民查詢。截至今日下午4時,熱線共接獲2,929個查詢。

 

中心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