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確診個案病源不清晰

2020年2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至今有兩宗確診個案病源不太清晰,不能完全排除社區感染的機會。

 

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簡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指第14宗感染個案為80歲男士,1月19日咳嗽,1月30日發燒。X光片顯示,他入院時肺部較多陰影。據知他1月23日開始咳嗽加劇,相信其病發日期為1月23日。

 

病人在香港與妻子同住,1月10日在深圳逗留數小時,在港期間則主要與妻子到住所附近散步、買菜,曾經前往覆診。

 

他與兩名女兒1月17日早上約9時15分乘搭飛機往日本旅遊,約下午3時抵達當地,暫未知航班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正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航班。他1月20日抵達東京,曾到富士山,同日在橫濱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途經鹿兒島,1月25日抵港。

 

張竹君指,病人所乘郵輪載有2,407名遊客和1,063名工作人員,其中130人1月25日在香港登岸,86人持香港身份證。她呼籲乘坐同一郵輪的市民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跟進。

 

她說,連同第12宗個案,至今有兩宗個案病源不太清晰。雖然第14宗個案曾在內地逗留數小時,但未能確定他是否在內地火車站感染。由於他大部分時間在香港,不能完全排除社區感染的機會。

 

張竹君又提到,第13宗確診個案病人的母親昨日發燒,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結果有待進一步化驗。據悉,她並沒有到過武漢,相信是被兒子傳染。

 

被問到母子二人居住的黃埔花園爆發疫情的風險,她說,第13宗個案患者病發後即時召喚救護車入院,當局迅速確認他確診後,把其他未出現病徵的家人送往隔離營。由於其母在隔離營發病,對黃埔花園而言不會特別危險。

 

除該名確診病人母親外,張竹君說,有另一位病人初步測試結果同樣呈陽性,進一步化驗結果有待確認。

 

衞生防護中心設有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