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文化館擬作檢疫中心

2020年2月1日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有迫切需要盡快增加檢疫設施。當局尋覓選址時,已詳細考慮對附近居民影響等因素,認為饒宗頤文化館適合作檢疫中心,懇切希望市民理解,政府會確保其運作符合嚴格規定。

 

食衞局今日回應新聞界查詢時指,饒宗頤文化館位處山上,較遠離民居,整體設施包括衞生設施、通風符合要求,也是最快能轉作檢疫中心投入服務的設施。

 

局方指,檢疫中心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保安和醫護人員24小時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沒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他們不能進出檢疫中心,日常起居會由專人負責。

 

檢疫中心會有完善檢疫措施,並會確保衞生、恆常消毒以及適當處理廢物。檢疫中心工作人員須遵守個人感染控制措施,也會根據運作需要在中心內分開受檢疫人士和工作人員的活動範圍、進出路線等,以有效保障公共衞生。

 

局方強調,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病徵的人士。

 

截至今日中午12時,作為檢疫中心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和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已使用單位近60個。因應需要,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快將用作檢疫中心,三個檢疫中心共提供約90多個單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