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確診個案或屬本地感染

2020年2月1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不排除本港第12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屬本地感染,情況較令人擔心。

 

張竹君今日在記者會上簡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時說,至今13宗確診個案中,12宗均與湖北有直接或間接關係、或由家人傳播,第12宗個案則有別。

 

她指,第12宗個案是香港居民,他1月22日開始氣促和咳嗽,在發病前14天內,第13、14天曾到訪順德,1月10日至14日到過澳門,1月15日至22日則主要留港,出席兩餐團年飯,其餘時間留在家中或到住所附近,防護中心正追蹤其病源。

 

張竹君說,根據文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是14天,但一般來說是一個星期發病,而患者發病一星期前主要在香港家中,顯示社區當中可能有病徵不明顯的病人,接觸他人傳播病毒。

 

她又說,如果病人沒有病徵,未必會咳嗽,可能透過接觸共用物品、共乘升降機或共用設施等傳播病毒,她提醒市民只配戴口罩未必有用,應勤洗手,尤其在接觸口、鼻、眼之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