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策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20年1月25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六大策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其中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會提升至緊急級別,由政府主辦或安排的近期大型活動均會取消,學校則延至2月17日復課。

 

林鄭月娥今日就本港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連同多位官員舉行記者會,她表示,政府抗疫工作從不鬆懈,堅守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三大原則。鑑於過去數日疫情快速變化,引起公共衞生關注和市民焦慮,政府訂立六大策略。

 

第一,提升防疫機制與組織架構,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由嚴重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行政長官將主持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同時領導相關指揮中心,以期第一時間聽取專家意見,並迅速制定策略和措施處理公共衞生事宜。

 

督導委員會下設四個工作小組,負責疫情防控、應變行動、公眾參與、抗疫傳訊工作;行政長官同時委任四人專家顧問團。

 

第二,加強管制出入口,控制疫情傳播,措施包括無限期暫停來往湖北省武漢的航班和高鐵,直至疫情明顯受控為止;擴大內地入境人士的健康申報至所有口岸,包括中港碼頭、港澳碼頭、屯門碼頭、六個陸路口岸,以及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區,並試行電子申報計劃。

 

各口岸會加強體溫檢測,包括離境人士。政府並會更新旅遊健康建議,將整個湖北省納入「市民切勿前往地區」。此外,由政府主辦到內地的文化、體育交流活動均會暫停。

 

第三,為減少本港社區感染和傳播風險,政府主辦或安排的大型活動將會取消,包括於禮賓府舉行的新春酒會、各區元宵晚會、馬拉松等。中小學、幼稚園、幼兒園和特殊學校,則會延至2月17日才復課。

 

至於社會福利設施包括院舍、日間服務中心暫時無須關閉,當局會提供額外資源加強清潔,訪客則需要測量體溫,佩戴口罩。

 

第四,口罩供應方面,政府已與供應商聯絡,供應商會盡力在內地和其他地區物色合適貨源,政府會提供一切可行協助。林鄭月娥已親自致函國務院,希望內地提供所需協助。

 

第五,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抗疫設施和服務均會加強。

 

第六,為確保公眾安全、市民健康,政府不會吝嗇資源,不論是政府部門、醫管局,甚至是大學研究工作,只要是需要動用的資源,政府都不會節省。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同心協力,同舟共濟,全城抗疫,以保護市民健康和安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