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確診染病 政府加強防疫

2020年1月23日

本港兩宗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高度懷疑個案經進一步化驗後列為確診個案,政府宣布加強防疫措施,其中健康申報表制度將擴至高鐵西九龍站,新春國際匯演和賀歲盃均告取消。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連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等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他指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決定落實一連串加強措施。由明日起,所有乘坐高速鐵路來港的旅客必須填寫和提交健康申請表。由內地營運的高鐵列車抵達西九龍站後,港鐵公司會派員加強清潔車廂。

 

張建宗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監測懷疑個案和更新個案呈報準則,並就懷疑和確診個案設立熱線2125 1122,呼籲相關個案接觸者提供資料。至於兩個隔離營已準備就緒,其中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今日已經啟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正作最後準備。

 

因應最新情況,教育局建議學校延遲舉行內地交流活動。旅遊方面,政府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武漢,如無可避免,則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至回港後14日。

 

至於口罩供應,張建宗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已備存足夠醫護人員使用三個月的個人保護裝備;在零售層面,食衞局和衞生署正加緊與口罩供應商密切溝通,預計下周會有數批口罩到港。

 

被問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未有提前回港領導抗疫,張建宗說,林鄭月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此乃重要外訪工作,行程緊密,周六早上便會返港。行政長官一直十分關心本港情況,清楚掌握形勢,已清晰指示政府必須全面加強防控措施。

 

陳肇始表示,隨着本港出現輸入個案,政府會繼續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每日召開記者會交代疫情,並圍堵感染個案,減低社區爆發機會。她再次呼籲市民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切記經常洗手,並最少每周一次將半公升清水注入家居U型隔氣口,以確保清潔。

 

截至今日下午4時,兩名確診個案患者的12名密切接觸者中,其中一人出現病徵,列為懷疑個案,另外63名非密切接觸者中,六人出現相關病徵,同樣列為懷疑個案,全部已送院接受隔離治療。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說,首宗確診個案的39歲病人有八位密切接觸者,其中三人已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其餘五人不在港,已通知當地衞生部門跟進。

 

至於第二宗確診個案,四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中,兩人正獲安排送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另一人早前已入院,適當時候會轉送檢疫中心。其餘沒有病徵的非密切接觸者,則被安排接受醫學監察。

 

各政府部門已按照應變計劃加強防控措施,詳情可瀏覽有關新聞公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