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擴大健康申報範圍至高鐵

2020年1月23日

本港出現第二宗新型冠狀病毒高度懷疑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連同首宗個案,已追踪三名密切接觸者,並安排隔離治療。當局現正積極檢視,希望擴大健康申報的範圍至高鐵乘客。

 

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今日在記者會表示,第二宗高度懷疑個案涉及一名56歲男病人,他是本港居民,住在馬鞍山,目前已轉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黃加慶表示,當局就初步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兩名病人,目前已追蹤三名密切接觸者,今日稍後會安排他們入住隔離檢疫營。

 

他表示,當局現時對武漢來港航班的乘客實施健康申報,現正積極檢視,希望擴大健康申報的範圍至高鐵來港班車的乘客。

 

因應香港出現輸入高度懷疑個案,以及考慮澳門等地區有關病人的症狀初期並不十分明顯,防護中心會擴大呈報範圍,病人若符合流行病學呈報準則,且臨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肺炎,有關個案便需要呈報。當局會去信所有醫生交代最新安排。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現時公立醫院500張隔離病床,約一半已佔用,病房亦有逾六成被佔用,預計病床供應緊張。醫管局已計劃在農曆新年後減少非緊急服務,以接收更多病人。

  

他強調,現時最重要工作是確保醫院不會爆發疫情,保護醫護人員和病人健康。他呼籲醫護人員緊守崗位,有發燒症狀的市民勿到醫院探病;市民如前往醫院應戴上口罩,逗留期間和離開時應多洗手。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並每日上午9時及下午6時在網上更新接獲通報個案最新資訊,進一步提升發放感染個案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