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改善民生 關心市民需要

2020年1月12日

區議會是政府施政和推行地區行政工作的重要夥伴,亦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協助政府制訂更切合地區需要的政策。

 

上星期五(1月10日),我連同八位局長和署長同事出席地區行政簡介會,為新一屆區議員介紹區議會職能、地區行政措施和政府對區議會的支援。這是一個良性互動的新開始。會上有20位議員就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地區事宜作出提問,我們均盡量即時回應。在未來日子,政府會誠意及虛心地聆聽區議員的意見,集思廣益,做好施政,改善民生。

 

作為地區事務的諮詢組織,區議會職能包括就地區行政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推動區內康樂及文化活動和環境改善計劃等,區議會亦參與管理部分地區設施。

 

政府會繼續與區議會溝通交流,我期望區議員聚焦民生事項,務實地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積極發揮溝通橋樑的重要作用,促進地區和諧發展。

 

上星期一則令人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是,繼早前(2019年12月30日)有私人發展商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供興建過渡性房屋之後,上星期五(1月10日)有另一個發展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宣布同樣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土地給民間團體,以期興建過渡性房屋約2,000個單位。換言之,連同早前公布約8,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政府已成功覓得足夠土地完成2019年施政報告在未來三年提供合共10,000個單位的目標。這全面體現通過民、官、商合作的力量,以及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落實惠民的措施,這正是香港成功之處。我期望在新一年繼續有更多好消息,興建更多過渡性房屋,紓緩社會矛盾。

 

另外,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市民亦非常關心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政府會嚴陣以待,全力提高戒備,第一時間因應最新資訊和評估採取行動,不會掉以輕心。市民亦應提高警覺,尤其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人士、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農曆新年將至,以往只有14區有普通科門診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維持服務,為便利有需要的市民,以及減低公立醫院急症室的負荷,醫院管理局今年會把服務擴展至全港18區(離島區除外)。

 

我們亦鼓勵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善用私人執業醫生和私家醫院提供的服務。不同醫生組織呼籲私人執業醫生在長假期期間開診,以及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延長每日應診時間。

 

為提高整體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大學童接種疫苗的力度,將學校外展(免費)疫苗接種先導計劃轉為恆常項目,並以先導形式將計劃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至今,連同參加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的學校,有舉辦學校外展的小學約佔全港小學總數的80%,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則佔約全港總數的70%。

 

截至2019年12月底,本年度在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下,已為市民接種合共超過119萬劑疫苗,較去年同期上升17%,當中六個月至12歲兒童疫苗覆蓋率為55%,65歲或以上長者為40%。

 

在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方面,政府銳意逐步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通過醫社合作和公私合營的模式,提供由政府補貼的基層醫療服務和支援。位於葵青區的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已於2019年9月開始運作,首三個月(截至12月底)接受服務人次已達8,115人。

 

除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外,政府正為深水埗和黃大仙的地區康健中心邀請非公營機構營運而進行公開招標,預計它們可分別於2021和2022開始營運。另外,政府正全力推展在元朗、荃灣、屯門和南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在其餘11區,政府會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這些工作可預早為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打好基礎。

 

改善民生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也是未來的努力方向。民生無小事,政府會在方方面面關心市民的生活需要,高度重視市民的福祉。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