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1月9日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的資料,內地專家組初步判定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體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黃加慶今日在記者會上向傳媒匯報國家衞健委就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病原學鑑定的最新進展。相關內地實驗室檢測到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取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專家組指出,15宗個案對該新型冠狀病毒的分子測試呈陽性反應。專家從一名病人樣本中分離出該病毒,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典型冠狀病毒的形態。

 

專家組又指,短期內可完成從病人樣本測試病原核酸、基因組和抗體,以幫助確定病原體。然而,就病原的分離和致病性鑑定等研究則需時數周,下一步需結合病原體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情況進行專家研判。

 

黃加慶表示,防護中心轄下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多種冠狀病毒正進行分子測試。就國家衞健委今日通報的新型冠狀病毒,防護中心已與國家衞健委聯繫,以取得該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資料,包括基因排序,以提供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準確測試。

 

另一方面,世界衞生組織早前指出,評定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整體風險的資料仍然有限,需要更全面的資訊以了解是次爆發的情況、流行病學和臨床表現,並需進一步調查以確定源頭、傳播途徑、感染程度和對策。

 

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合會議,討論本港就應對該新型傳染病的各項防控工作。委員注意到內地的調查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護人員感染,但委員認為現階段仍未有足夠流行病學資料作出結論。

 

委員認同世衞的評估,指這次肺炎病例群組與當地一個海鮮及活動物批發市場有關,顯示感染可能與接觸動物有關。委員認為應加強相關宣傳教育,尤其注意切勿進食野味或光顧提供野味的食肆。

 

委員指出,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旅遊交往將會更頻繁,與武漢市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傳入本港的風險存在。然而,本地公共衞生系統和醫院感染控制基建發展成熟,公眾與醫護人員均已提高警惕,即使個案傳入本港,也可減低於社區傳播的風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