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應對不明肺炎個案

2020年1月7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因應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特區政府嚴陣以待,不斷推出新的防控措施,包括重點加強港口衞生檢疫,並把相關疾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陳肇始今日就預防新型傳染病的應變及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她說,在港口衞生檢疫方面,相關政策部門已重點加強港口衞生措施,並特別針對由武漢抵港的航機和高鐵列車。

 

衞生署和港鐵自昨日起,在每天兩班由武漢抵達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抵港時,額外安排人員以手提式紅外線體溫儀為所有入境旅客檢查體溫,監察每名乘坐有關班次抵港旅客的體溫。

 

她指,由於旅客可從不同渠道進入本港,當局已在所有口岸加強監測和防控措施。

 

陳肇始表示,鑑於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病原體仍然未明,政府明日在憲報刊登《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修訂)規例》和《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經修訂的條例下,醫生須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懷疑個案,以供適當調查和跟進;新修訂條例並賦予衞生署法定權力,對傳染病接觸者進行檢疫,並隔離受感染的病人。

 

陳肇始說,由於近日有個別病人在完成醫學檢驗前離開醫院,相關條例修訂對本港預防和控制新型疾病蔓延非常重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