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破壞容易建設難

2020年1月5日

上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了最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以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的地位。香港在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簡單稅制、穩健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優質的專業服務等方面,繼續保持良好優勢和競爭力。其中穩健的監管政策和架構,保持了本港金融體系穩定;充裕的財政儲備,也使特區政府有足夠的緩衝空間,可採取逆周期措施,協助香港應對一時的經濟難關。

 

事實上,除了IMF以外,香港在經濟與商業、金融、運輸和基礎設施、治安及法治等方面,持續獲得不同國際機構的肯定,這些都是幾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值得我們引以為傲和珍惜。

 

經濟上,香港已連續20多年分別獲美國傳統基金會及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營商環境方面,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評定香港為全球第三營商最便利的地方。本港的競爭力多次排名在全球三甲之內(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19年世界競爭力報告》、世界經濟論壇《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

 

在金融領域上,香港的實力尤為突出,屢獲評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和倫敦,在亞洲更是排名第一(英國金融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過去11年,香港七次成為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IPO)最高的金融市場;同時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中心。

 

運輸基建方面,本港基建競爭力全球第三(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2019》);於2018年,本港機場的航空貨運量和國際客運量分別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三(國際機場協會)。

 

經濟發展以外,香港的治安和法治同樣為國際社會所肯定。香港司法獨立亞洲第二、全球第八(世界經濟論壇);法治亞洲第二、全球第11(世界銀行);治安亞洲第二、全球第五(《2018年蓋洛普(Gallup)治安指數》)。本港社會廉潔程度全球排名第14(透明國際)。

 

當然,各種評分和排名,一定程度視乎相關機構所採取的評分準則和方法,其中亦涉及價值取向,但可以說,在不同的環節裏和從不同角度的評核,香港均相當具競爭力。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一些香港所獲的評分和排名,還未完全反映本港去年所發生的社會事件。過去大半年的社會動盪和暴力衝擊,打擊了本港的國際形象和競爭力。今年,香港在多個方面的評分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安全和治安上,過去大半年每周屢屢發生的暴力衝擊、縱火、刑事毀壞,以至對意見不同的市民進行私刑,不單令大家失去了以往生活在香港的那份安全感,也令不少國際投資者和旅客卻步。過去幾個月,訪港旅客人次大幅減少四至五成,已是客觀的證明。

 

運輸基建方面,過去大半年,不時有人隨意佔路、堵路,破壞交通設施,市民上班或出行時,往往要花上加倍的時間,或因擔心有家歸不得而取消出行計劃。更甚的是,有人在港鐵車站和車廂內縱火,威脅他人生命安全。至於去年曾經發生的衝擊機場及嚴重傷人事件,不單損害了本港作為可靠、高效國際航空樞紐的聲譽,更嚴重打擊了外商到香港的信心。一些客運、貨運和國際會議被改往鄰近其他地區,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我們損失的不單是經濟收益,還有就業機會。

 

在營商環境方面,香港一向崇尚自由開放和多元共融,私有財產亦受到充分保障,這都是理想營商環境的要素。但是,暴徒連番惡意滋擾商店,肆意破壞甚至縱火,這些行為衝擊着香港的文明和核心價值。

 

至於法治方面,最近有人向司法機構縱火,甚至是針對個別法官作出人身攻擊、意圖恐嚇,這些行徑是在破壞法治精神,必須將這些罪犯繩之於法。

 

任何人如對法庭的裁決不服,應該透過現行制度提出上訴,市民亦可就判決作理性的討論。事實上,本港司法制度在「一國兩制」下一直受到《基本法》保障,現時終審法院亦有 15 位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包括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的非常任法官,為本港司法機構履行職責提供寶貴的經驗。最近,終審法院加拿大籍非常任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表示,本港的司法機構一直保持獨立,判決沒受到外來壓力所影響。

 

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國際成就,是幾代人艱辛建立的成果,輕言「攬炒」,等同毀掉上一輩人的努力。暴力襲擊毁掉商店和公共設施,也損害了市民對未來的信心,嚴重加劇已在下行的經濟所承受的壓力,同時令政府財政收入減少,削弱公共服務的資源,結果最受影響的是最有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希望大家認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維護香港這個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