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傳染病應變計劃公布

2020年1月4日

政府今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即時生效。

 

應變計劃闡述政府為應付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措施,分為戒備、嚴重、緊急三個應變級別,按傳染病會影響香港的風險評估和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啟動。

 

因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政府作出風險評估並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在此級別下,傳染病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中等。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指此前不知道能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引致的任何傳染病,但由於其特性或已改變,故不論它是否具備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的能力,人類也會受到感染。

 

這類疾病可能在國際間傳播,引致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現時武漢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可被視為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

 

政府會因應最新科研實證和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啟動或解除應變級別,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