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基於公共安全終止元旦遊行

2020年1月2日

警方基於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風險,終止民間人權陣線舉行的元旦遊行。警方表示,一直與主辦單位緊密溝通,對方同意該決定;在疏散過程中,警方並無阻止和平的市民離開現場。

 

警務處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今日在記者會上重申,警方希望集會遊行和平理性進行,一直與民陣緊密聯繫,但遊行起步不足兩小時即發生多宗暴力案件。

 

其中,灣仔有咖啡店和銀行被一小撮暴徒破壞,商店玻璃和提款機被毀。警方作出拘捕時,有圍觀者向警員投擲雨傘、水樽、磚頭等硬物,其後有暴徒趁機騎劫本應是和平的遊行。

 

警方完成拘捕和撤退後,暴徒再次破壞銀行,並在灣仔架設路障。經評估後,警方認為遊行沒法在安全情況下繼續進行。

 

吳樂俊表示,主辦單位當時沒有能力確保現場情況安全,也無法令暴徒停止破壞。基於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風險,警方認為遊行倘若繼續,參與市民的安全會被暴徒威脅,唯有與主辦單位商討終止遊行。

 

他指,晚上約7時後,大批示威者在銅鑼灣怡和街至波斯富街一帶聚集堵路,警方遂設立防線,並多次舉旗警告非法集結人士離開。晚上8時,即民陣通知市民散去逾兩小時後,警方才截查仍不肯離開的人士。

 

吳樂俊重申,沒有人享有特權,不論是記者或志願救護者,如屢遭警告後仍不肯離去,警方都會截查。以記者為例,警方初步調查後如相信被截查者並不涉案,即讓對方離開。昨日行動中,警方沒有拘捕任何專業記者。

 

警方昨晚在銅鑼灣截查464人,經初步調查後即場釋放177人,被捕的287人涉及非法集結。


回到頁首